這次不談內衣,要來談談我的運動 & 飲食生活 (下篇再介紹)。

我一直都沒有認真運動,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上有氧課、瑜伽課。

曾經也有段時間因為工作忙碌所以停掉運動課,過著完完全全沒有在運動的一年。

過去很多時候我也是排斥運動的,覺得好麻煩好累。

不過現在呢,要來介紹我是如何改變自己的。

先注意一下,這篇適合給遲遲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去運動的人收看,如果你是運動好手的話,就不用看我這個菜鳥的心得文了 XD 

 

想要規律運動,我覺得有幾點很重要:

1. 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、習慣

2. 找個適合自己的運動小工具來紀錄運動生活

3. 要有明確動力、目標

4. 習慣成自然

 

以上四點大約貫穿我這兩個月的心得,所以現在來開始介紹我做哪些運動如何培養運動習慣

 

我做哪些運動:

由頻率高至低排列:

*每日步行 10000 步

*高強度運動每週至少 2 ~ 3 次

*中低強度運動每週至少 2 ~ 3 次

*每週安排 2 天休息天 

 

*每日步行 10000 步

關於第一點的每日步行 10000 步,這是受到我爸爸的啟發。

我爸曾經是天天爬山的人,但因為膝蓋受傷後就沒運動。

但自從去年他發現手機上有個 Samsung Health 的 APP 以後,他每天都會密切注意自己走了多少步 + 向我炫耀。所以呢,好幾個月下來,他每天以走路代替近距離的騎摩托車,買菜、逛街、去銀行、去河堤散步運動、去朋友家,他全都用走的。

今年一月過年時,他又再次跟我說他走了多少步、每天做多少仰臥起坐,我終於意識到自己其實也可以從每日步行開始培養運動習慣!

所以從 1 月 23 左右,我開始打開手機內建的 Health APP,每天努力走路走路,有意識地以快走取代搭公車、騎車的時間。

從一月努力到現在,我的每月平均步行慢慢上升,直到 3 月,我的平均步行有到 10000 步了!

IMG_7295.jpg

 

此圖表是 iPhone 內建的 Health 健康 APP, 只要手機拿在手上、帶在身上,就會幫你記步。

從圖表可以看出,在 2020 年 1 月以前,我的每月平均步數都是遠低於 5000 步的。

而從 2020 年 1 月開始,我的平均步數不斷上升。對現在的我來說,每天多走路、多快走,已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,也不會感到是個壓力。

所以有現在這樣的進步,我也很開心。

 

*高強度運動每週至少 2 ~ 3 次

這點則是從 2 月底才開始改變的。

1 月底先增加步行,但我意識到這樣完全不夠,所以開始安排時間去運動。

我的高強度運動主要是上有氧課、去健身房。

有氧課是台北市立運動中心開設的課程,一週兩次,每次 55 分鐘,價格大約是 NT$ 110 ~ NT$ 130 一堂。

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、需求來挑老師。

我的老師我已經跟了兩三年了,她的帶法很有規律跟系統,60 分鐘完全不冷場,一分鐘都不浪費。

主要是暖身 5 分鐘、練跳一首心肺有氧 15 分鐘、肌耐力訓練 5 分鐘、休息 2 分鐘、跳第二首有氧 15 分鐘、回來跳第一首心肺 10 分鐘、收操 5 分鐘。

每次跳完我都大爆汗,平均心跳大約每分鐘 160 下,最低 119, 最高 187 左右。跳完臉頰上會出現自然的腮紅,全身舒暢!

 

如果我沒有上到兩次有氧課的話,就會改以健身房或是操場跑步代替。

健身房時,我會慢跑 3.5 ~ 4 km, 剩下時間去使用健身器材練腹部、手臂、肩膀、腰、臀 (我叫不出那些器材名字 XD)

如果沒去健身房,就是去操場跑 4 km + 收操。

 

*中低強度運動每週至少 2 ~ 3 次

這是我自己的定義 XD

當我每日活動量未達標時,我就會在家自主練

自主練內容包含練核心、瑜珈等墊上運動。

我通常會開 YouTube 頻道,有時練腹部、有時練腿、練臀,每次一定會有棒式、側棒+收操。

這些健身老師定好的菜單其實也是有訓練到全身的。所以看完兩個頻道,練了 30, 40 分鐘,也是會大爆汗的。適合現在不適合外出的情況。

如果不想跟完一整個影片,我會看我在 Instagram 上蒐集的健身小短片,每個短片介紹一個動作,這樣集結起來也是可以有完整訓練。

 

*每週安排 2 天休息天

最後是記得一定要休息,不要每天把自己逼壞了。

但這點也是因人而異,不管要一週高強度運動幾天、休息幾天,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的。


 

我如何培養運動習慣:

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。到底如何有運動的動力、如何培養習慣呢?

這時候我要來介紹我這一個多月的心頭好:

Apple Watch!

我只能說,Oh my goodness! 這真是相見恨晚啊,為什麼我這麼晚才發現這麽棒的東西!

Apple Watch 可以說是培養我運動習慣的最大功臣!

先打個預防針:很多人會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,但當你一旦磁場對了、頻率對了,你喜歡它的功能、設計時,it makes a big difference!

我先來簡介我喜歡 Apple Watch 的哪些功能:

 

運動部分:

1. 以數據、圖像化呈現每日需求活動量、運動量、站立時間...等超多數據。

2. 會因活動量未達成而提醒你該多動動

3. 可以依據運動性質來記錄不同的「體能訓練」,會計算出大略的活動量、消耗量、時間。

4. 完成運動、達標、破紀錄會頒發獎章給你

5. 可以看到好友的運動量,彼此督促

6. 運動時可以不用帶著手機,手錶就能記錄一切,包含步數

7. 可以連上 AirPods 運動

 

生活部分:

1. 手錶進行 Apple Pay (每次用每次我都覺得超酷炫)

2. 像是延伸的遙控器,可以關掉鬧鐘

3. 找不到手機時能呼叫手機

4. 可以瀏覽新的訊息、快速回覆,減少翻找手機時間

5. 一般的錶功能(隨意更換不同錶面、隨衣服搭配不同錶帶)

 

其實關於 Apple Watch 的介紹,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比我詳盡的說明,

但這些完全都是我使用後的切身心得,也絕無業配。

所以我來稍稍介紹一下運動這部分。

 

運動部分:

我本人是個超級 3C 迷、科技迷,喜歡研究手機、平板、電腦上的軟硬體功能,也因為工作需要,這些軟硬體實力對我的工作來說非常重要。

而當軟硬體的科技能結合到運動,這完全讓我驚豔並開啟了我的新視野。我徹徹底底愛上這手錶啦!

另外,我也是個數據控、圖表控,喜歡圖像說故事。當文字、資料數據畫圖表化後,這樣才能一目瞭然,更有效率。

所以 Apple Watch 上面的以三個圈圈 (紅、綠、藍)來呈現每日活動量、運動量、站立時間,完完全全打中我的喜好!

IMG_7290.jpg

以 3/30 這天為例,

我有完成每日訂的 460 大卡活動量、達到 30 分鐘的運動、12 小時中每小時至少站一分鐘的目標,所以三個圈圈都有完成,畫成完整的圓。

而且除了有大略圈圈設計以外,還可以點開看到詳細內容,如分時段的運動量、哪個時間未站立、今日步數、總距離...等。

不僅可以看到當天數據,所有數據都能攤開在時間軸、月曆上,讓你想回到哪一天看運動內容都可以!

IMG_7296.jpg

上面這張圖就是攤開在月曆下的每日運動,運動量、活動量也是一目瞭然。

然後是我很喜歡的獎章部分。

當達到不同運動、達到新目標時,手錶就會頒發獎章給你,然後手機上也能同步觀看:

IMG_7297.jpg

我很喜歡他們的一致性,紅色就是代表活動量、綠色是運動、藍色是站立。

IMG_7293.PNG

這張則是體能訓練拿到的獎章。

銀色是首次訓練,金色是達到新目標時,銀色就會變成金色。

另外我也很喜歡的就是能看到朋友的進度:

IMG_7292.jpg

看的到朋友的活動,好壞處都有 XD

好處是可以激勵對方、壞處就是會因為不想服輸、想要贏過對方,所以自己會卯起來運動 XD(這樣好像也不是壞處)

為何會說不服輸呢,因為當你朋友完成一項體能訓練、完成某個目標時,你的手錶會通知你!!而且還能快速回覆XD

最後來講講手錶的輕便性。

之前在跳有氧時,明明有很大的活動量、很多的步數,但礙於跳舞時不方便拿手機,

所以很多步數無法計算到。但有了手錶後,不用再隨時拿著手機,只要帶著手錶就能記錄到很多活動!

 

生活部分:

這不在此篇討論範圍,有興趣的人自己上網找文章、影片就介紹的很詳細啦!

 

關於 Apple Watch 的結論:

關於運動手錶,市面上有非常多的選擇: Garmin, 小米手環...等。

Apple Watch 並非最專業的運動手錶,所以如果想要更專業的,可能要再做做功課。

但如果你是個超級果迷,喜歡蘋果所有軟硬體的整合、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手錶的數據,那這款手錶就會很適合你。

還是要再聲明,我喜歡的部份不一定就會符合你的喜好。

被我捧上天的功能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、或是有其他不錯的功能但我卻覺得還好、又或是別人覺得不好的部分在我眼中沒什麼(續電力不高每天要充電的部分)。

所以還是建議去實體店面摸摸、上網做功課後,再決定自己是否有需要這個手錶。


 

總結:

用 Apple Watch 開始配合有意識地多走路、運動後,

對我的身體、生活到底有什麼影響呢?

*體重部分:體重是沒有太大改變,因為我現在沒有在控制飲食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。但至少三餐定時、不過量、不吃油炸、燒烤、洋芋片、餅乾。澱粉類、蛋糕、麵包還是吃得很多。飲食控制我還在努力中。

*身體部分:這是觀察得到的。開始運動後,身體變得比較結實,不會覺得總是軟趴趴肥嫩嫩。但有體重、質量、體脂等數據會更有說服利。

*體力部分:這是最明顯的改變。曾經我只要走幾個小時(10000步以上)腳就會很痠,當天晚上也會痠得不得了。但這幾週走到了 18000 步時,我覺得我還健步如飛可以跑步!

*心態部分:變得對自己有信心,覺得生活中有很多事都辦得到。(哈哈,聽起來很灑狗血。但這是真的)

 

長久以來我們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,也都知道我們必須運動。但要好好實行真的很困難。

現在我是靠著「想要有個更健康的身體」的動力,搭配我愛的科技產品、看到圖樣畫呈現我的努力,讓我更有目標繼續運動!

希望這篇的分享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,有任何問題、要糾正、建議我的地方,也歡迎交流!

 

最後感謝送我手錶的先知。你讓我每天都好開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kiy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